首页 > 商业 > 正文

曝南京要给网约车限牌 多家租赁公司连夜抢购新车

2018-04-20 15:10:21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4月17日晚,有媒体爆出南京发布《关于加强出租汽车市场规范管理的意见》相关文件,《意见》规定,将在4月20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4月17日晚,有媒体爆出南京发布《关于加强出租汽车市场规范管理的意见》相关文件,《意见》规定,将在4月20日全面暂停出租汽车新增运力,其中网约车以4月20日前的购车发票为凭证,之后购买的车辆登记和营运证申请等手续将暂停办理。

媒体称,这份文件正式实施后,将使得南京成为全国范围内第一个提出对网约车数量进行管控的城市。同一时间,记者得到消息,南京出现多家汽车租赁公司紧急抢购市面新车的情况。

4月17日晚,南京一家租赁公司的员工在朋友圈里求助,称公司负责人给他们下了购车数量指标,要求必须在4月20日前买齐600辆符合网约车相关规定的新车,希望朋友圈有资源的人鼎力相助。随后记者得到消息,南京多家汽车租赁公司都在紧急大量购买新车。

南京某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表示:“我密切关注整个市场动态,昨天车企都在通宵加班、调车源,网约车公司也在积极组织车源、采购,囤积车牌。各家租赁公司都以自己的渠道,近两天内千方百计采购车辆。”

为什么南京市场会突然出现“抢车大战”的现象?记者就此询问了多家汽车租赁公司得到的答复是,收到了网约车平台内部传播的文件,文件中强调,南京将从4月20日起实行网约车限牌政策。

但记者经过调查却发现,这份“文件”实际只有一部分截图。截图内容仅有两项,第一,南京将对出租汽车实施政府调控,从2018年4月20日零时起,暂停出租汽车新增运力。公安交管部门暂停登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交通运输部门暂停办理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不过,购车发票在4月20日24时前开具的符合南京网约车标准的新车,在7月20日前仍可以申办经营许可证。

第二项是南京将开展出租汽车运能评估,将综合多种因素,合理把握出租汽车运力规模及在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分担比例,建立动态监测和调整机制。

截图中出现的这两项规定,对于南京出租汽车市场的发展都十分关键,同时也是关于“网约车将限牌”传言的主要依据。消息是否真实?又有几分可信?

南京市客管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暂时没有得到“网约车限牌”的相关消息,目前南京仍按《网约车管理办法》实行市场调节的政策,截至记者发稿时,南京市交通运输局也没有做出具体回应。

如果这些消息属实,那么南京将成为国内首个提出“网约车限牌”的城市。虽然这份文件的真实性还无法确定,但围绕“网约车限牌”的讨论却已经开始。

南京某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现在抢购车辆实际是为抢网约车的经营许可证。该负责人认为,网约车限牌会让网约车的发展走上曾经个体出租车的“旧路”,随着牌照、营业许可证的升值,网约车驾驶员的份子钱随之水涨船高,最终依然要从消费者身上获取更高的利益。“竞争才是商业的最大战役,一味地通过行政手段来遏制,这对今后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不是特别有利。很多网约车租赁公司的老板昨天一方面焦虑,另一方面也很兴奋,限牌后自己的车牌有一定的含金量。但从长期发展的角度来讲,凭什么要让你的牌子增值呢?”

这位负责人提到的“南京个体出租牌照”,是指在2005年南京市出台政策,宣布不再发展新的出租车个体经营户,市场需求高,数量却十分稀少,南京的个体出租车牌照在当年曾一度炒到近百万的价格。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一直关注着出行市场的变化,他认为,南京市政府如果决定对整个市场的发展情况进行评估调研,不失为一种给市场“降温”的手段。“新旧产业融合是趋势,但如果集中焦点在短时间内爆发,特别是几个大平台竞争之中,疯狂补贴,南京有3000辆出租车没人开了可能因为新的业态发展太过迅猛,对公共出行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先摸一摸到底有多少车,在弄清具体数量的基础之上再做判断,这样政府可以比较理性。”

不过,朱巍补充道,政府在实施政策时,应该注意既要保持出行市场的稳定,同时也要兼顾市场发展的规律。“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市场竞争包括出行行业,应该是全面开放的市场,让市场在竞争中起到基础性、配置性要素作用,但如果通过行政手段去限制车辆,甚至去分布哪个车牌归哪家公司所有,这样会抹杀掉真正提供服务或以消费者便捷为核心的企业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hnmd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