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农民大哥地里刨出清朝翡翠鼻烟壶,专家估价6000万后当场吓晕!

2018-06-20 16:21:04来源:连州网  

农民刘某,如往常一样刨地,结果刨出了一件老物件翡翠鼻烟壶。据说当时行家鉴定出这翡翠鼻烟壶高达200万,如果换算成今天大概价值则高达600...
农民刘某,如往常一样刨地,结果刨出了一件老物件翡翠鼻烟壶。

据说当时行家鉴定出这翡翠鼻烟壶高达200万,如果换算成今天大概价值则高达6000万元

据说经过考证,这翡翠鼻烟壶属于清朝文物,据说这件鼻烟壶壶顶是用昂贵的碧玺制成,

烟壶用的是上品翡翠,,壶身上浅浅的雕刻着山石芝兰。就本身翡翠和工艺就价值不菲了,何况还有其历史文化价值。鼻烟壶指的是盛鼻烟的容器,小可手握,便于携带。明末清初,鼻烟传入中国,鼻烟盒也渐渐东方化,就产生了许多精美鼻烟壶。尤其在清中后期,大量翡翠传入中国,因此翡翠鼻烟壶更是作为身份和权贵的象征,被王宫大臣们争相使用。随着时代的改变,现在人们嗜用鼻烟的习惯几近绝迹,但许多翡翠鼻烟壶却作为一种精美艺术品流传下来,而且长盛不衰,被誉为“集中各国多种工艺之大成的袖珍艺术品”。

众所周知,清朝时期翡翠加工工艺并不发达,而这翡翠鼻烟壶的加工也是极其艰难。原料到翡翠成品,历经十多道复杂工序。所以这些翡翠鼻烟壶也因此十分珍贵,而这样精细的工艺将成为翡翠史上永远的绝唱。

清代翡翠鼻烟壶的样式很多,可谓千变万化,瓜、果、梨、桃、鱼、蝉、龟等形态各异。

除了扁圆形之外,还有圆形、筒形、四方形、多棱形等多种造型。

翡翠鼻烟壶的吉祥造型有象征福禄的葫芦形,有代表喜庆的灯笼形,有象征瓜瓞绵长的南瓜形,还有象征高雅洁净的玉兰花形等等。

由于我国制作玉器的历史很久远,工艺精湛,翡翠的颜色更为鲜艳,透明度更好,所以翡翠鼻烟壶更是美不胜收,一经问世,就赢得了许多人的喜爱。尤其是这件老坑翡翠鼻烟壶选料讲究,纹饰典雅,雕工精美,件品大气,把中国传统雕刻艺术巧妙地融入其中,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绝对是一件珍贵而罕见的收藏品。那么翡翠鼻烟壶有那些独特的加工工艺呢!就让久宝来带大家看看吧!

1、掏膛

鼻烟壶的作用是用来装粉沫状的鼻烟用途。

因此烟壶内容量是当时的工艺主要要求。以天然材质为例,必定是制作工匠将其内膛剔除至一定的厚度“掏膛”,并且随壶身形状成形。掏膛工艺特优者可漂于水上不沉,名为“水上飘”,为当时工艺所特别追求,如今亦为鉴赏标准。大凡以壶杓探其深浅亦或左右探其壶肩即可知其掏膛工艺是否到位。

2、瓶口

各式翡翠鼻烟壶特别讲究瓶口的比例,有大口小口两种。

其年代亦有说大口略早、小口略晚之说。其壶穿孔与壶口必为同心的双圆。上大下小或是上小下大皆非真品,特别是高级的壶类,穿杓口必然上下圆宽一致。壶口亦有平面与略凹两种型式,皆与瓶身呈九十度,口略凹便于操弄残留鼻烟,平口亦便于紧盖不致受潮。此两种风格仅见于清代制作,后仿品也相当接近。唯其差别在于做工的考究程度不及老作工细致,通常在壶口的锐角上也无法保持九十度的锐利感。

【久宝直播】打造原产地价格保真货源,一手代购假一赔百专业app。

责任编辑:hnmd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