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今日头条抢滩自制剧 直接叫板“优爱腾”

2018-05-16 20:05:04来源:证券日报  

在短视频领域受到监管层面的多重压力后,为获取更多流量,今日头条的下一个目标,已经指向了长视频和自制剧。据相关媒体报道,今日头条首份...

在短视频领域受到监管层面的多重压力后,为获取更多流量,今日头条的下一个目标,已经指向了“长视频”和“自制剧”。据相关媒体报道,今日头条首份自制剧片单或将于今年6月份问世。

对此,今日头条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市场传言不置评。不过,接近今日头条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自制剧确实在筹备,不过这是一个长期工程,具体能不能做出点效果还是未知数。

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份,就有消息称,今日头条官方招聘渠道中出现了制片助理、剧本编审等影视剧相关的在招岗位。

根据记者拿到的招聘信息显示,制片助理一职将参与今日头条自制合制综艺和自制剧的制作全流程,负责节目素材管理、数据统计和报销处理等工作。此举也被看作是今日头条有意进军长视频领域。

彼时,就有消息人士称,“头条正在寻找 IP,进行改编和网剧的合作,之后要开‘头条剧场’(暂定),入口在今日头条和西瓜视频,希望用长视频继续获取新用户,尤其是女性用户。”

同时有报道称,今日头条的长视频业务有别于45分钟时长的传统网剧,更可能是15分钟时长微电影性质的内容,以此来规避直接竞争,另辟蹊径。

但根据目前最新的消息来看,虽然尚不能明确今日头条在内部架构上是如何安置自制内容部门的,但其计划制作的自制内容与三大视频网站的自制内容没有显著的时长和题材差别。

这也意味着今日头条将在自制剧领域与优酷、爱奇艺、腾讯等视频平台展开正面竞争。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一方面,今日头条布局长视频领域,可以探索新的用户增长点,平衡用户性别比例。另一方面,“流量”仍是其押注长视频的关键所在。“今日头条选择将流量变现的方式还是传统的广告模式。而若要提高广告收入,则必须获取更多的流量。”

资料显示,2016年,今日头条创始人、CEO张一鸣提出了“all in 短视频”的口号,斥资数十亿元补贴短视频创作者。除自身孵化的抖音、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外,今日头条还收购了国外短视频平台Flipagram、音乐短视频社区Musical.ly、相机拍照工具Faceu激萌、二次元社区半次元等。

而在去年的11月份,张一鸣更是公开表态称,在今日头条及旗下平台,每天有2000万条短视频上传,已形成全球最大的短视频生态。但不容忽视的是,时至今日,其旗下的短视频平台,仍承受着来自政策及监管的压力。

在此背景下,今日头条选择由短视频过渡到长视频领域,以扩充自身的内容形式、寻求新突破点,也并不是一个令人意外的决定。

但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哪怕是占据了超70%市场份额的视频平台三巨头——优酷、爱奇艺和腾讯,目前也仍旧面临着“烧钱”的压力。腾讯总裁刘炽平此前就曾表示,“视频业务估计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实现收支平衡。”

而在行业逐渐趋向饱和、国内市场形成三足鼎立格局的大背景下,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即便今日头条在短视频领域成绩斐然,但对于产品类型完全不同的长视频,其经验难以复制。选择在此刻入局,其能否凭借分发优势撼动拥有资本、版权和人才优势的三巨头,还值得商榷。

责任编辑:hnmd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