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从购买房子到谈谈好友邦金服现代物权众筹商业模式

2018-04-23 15:07:27来源:中国网  

人们购买房子的方式一般分为两种,直接购买和间接购买。1.直接购买。人们购买房子需要出资,出资的方式有多种,要么出全款买房子,要么去银...
人们购买房子的方式一般分为两种,直接购买和间接购买。

1.直接购买。人们购买房子需要出资,出资的方式有多种,要么出全款买房子,要么去银行申请抵押贷款来购买房子,或者找亲戚借钱来买房。这些都属于直接购买房子的范畴。直接购买到房子便获得房子的物权(包括所有权和他物权)。人们拥有房子的物权,便可以将房子用来自住、出租或者投资。在直接购买房子的形式中,存在一种众筹情况,即有大量的投资人共同出资来买房子,每名投资人的出资金额虽然不高,但这些投资人共同享有房子的物权,或者说这些投资人根据出资比例享有相应的物权份额。

2.间接购买。购买“虚拟”的房子属于间接购买房子的范畴。什么是虚拟的房子呢?虚拟的房子一般指与房子有关系的金融产品。例如房地产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房地产公司发行的债券或者reits产品等。无论是购买股票、债券还是其它与房子相关的金融产品,主要目的还是投资,一般情况下,金融产品价格上涨便能获利,赚取的是金融产品的投资收益。购买人间接购买与房子相关的金融产品(或产品份额),获得金融产品产生的投资收益,但接触不到实实在在的房子物权。在间接购买的情况下,购买人无法直接享有房子物权。

比较来看,在直接购买的形式中,大量投资人不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去购买实物,而是支出少量的资金就能达到购买实物的目的,且获得与出资权重相匹配的实物物权份额。基于此,好友邦金服现代物权众筹平台(简称好友邦金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等法律法规而创新推出现代物权众筹商业模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关于“共有”,不动产或者动产可以由两个以上单位、个人共有。共有包括按份共有和共同共有。按份共有人对共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按照其份额享有所有权。

什么是现代物权众筹?现代物权众筹(Modern Propertycrowding)指通过互联网等普惠方式,大众共同筹集资金用于购买实物物权或者物权份额,并通过该实物资产或者资产份额的升值、经营、变现等方法获取利润,具体回报方式包括经营分红、租金分红以及实物资产增值和变现收入等,是一种创新的筹资融物模式。现代物权众筹平台上发布的产品均非金融类产品,而是物体类产品。目前,现代物权众筹平台上发布的物体类产品包括飞机、大型医疗设备等。好友邦金服推动多种多样的物权众筹项目落地发展。

多个投资人共同购买一架飞机,则这些投资人按照出资比例获得飞机的相应物权份额并享有相应的所有权。如果将共同出资购买的飞机租赁给航空公司,在全球飞机商旅市场快速发展壮大的背景下,这架飞机能够产生可观的租赁收入。那么,共同出资购买飞机的投资人就能获得不错的分红收益。问题是,投资人应该通过怎样的方式来实现共同购买飞机的梦想呢?

在飞机众筹项目中,投资人是借助好友邦金服这个现代物权众筹平台来完成共同出资购买飞机的过程,就是说大家(指投资人)一起来办买飞机的事情。当大家共同筹集资金的过程结束后,还会遇到一种情况,即一些小投资人实力有限、精力有限、经验有限并对飞机买卖、租赁、运营、处置等领域了解得不够深入,所以大家经过友好协商,委托一位或多位实力较强、抗风险能力较强的领筹人(也是购买飞机的投资人)来办理买卖、租赁、处置飞机等事宜。这样,大家就能比较顺利地买到飞机并通过租赁飞机来获得经营分红。而且,在飞机众筹项目中,会让参与具体项目的所有投资人共同选出数名代表,由这些代表组建认筹监督委员会来对飞机众筹项目的项目进展状况、运营状况及分红状况进行全程监督,确保该项目中所有投资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

需要强调的是,在现代物权众筹平台上,参与物权众筹项目中的所有主体都属于投资人的范畴,都要共同出资来购买具体实物或实物份额,并通过对该实物资产进行科学管理来获得收益。这些主体之间完全不存在任何融资关系。

25.jpg

飞机众筹项目中,投资人只花了一部分钱就能实现购买飞机的目标,同时又获得了相应的飞机物权份额,通过出租飞机赚取了分红,支持了全球实体经济的发展。显然,以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为前提,飞机众筹项目会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现代物权众筹商业模式的可操作性更为突出。

综上所述,好友邦金服推出现代物权众筹商业模式,这确实是一项颇有意义且可执行性相当强的宏伟创新实践。

责任编辑:hnmd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