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绘涂鸦、包粽子、做公益,陇西社区居民过了个不一样的端午节

2018-06-19 14:28:38来源:连州网  

2018年6月15日上午,一场名为手绘传统文化、粽情陇西社区的公益活动在陇西社区康桥上成品小区夕阳红广场上进行着。四百余位来自于辖区内的...

2018年6月15日上午,一场名为“手绘传统文化、“粽”情陇西社区”的公益活动在陇西社区康桥上成品小区夕阳红广场上进行着。四百余位来自于辖区内的居民聚在一起,用窨井盖主题涂鸦、爱心粽子包制以及爱心物资募捐的方式迎接即将到来的端午节。据悉,本次活动是由绿东村街道办事处陇西社区联合康桥上城品物业服务中心、中原区华枫社工举办的,来自于辖区的中原区艾维教育培训学校、陇西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以及多个爱心团体及个人也用各自擅长的方式给居民带来了一场“端午公益盛宴”。

活动分为三大部分:窨井盖主题涂鸦以组织辖区有绘画特长的居民,在小区内窨井盖上进行端午主题井盖涂鸦;集体包粽子以居民在指定区域进行包爱心粽子比赛;公益捐赠以组织辖区居民捐赠类似于米、面、油及节令物品等实物。所捐赠物品将在社区工作人员及居民代表的监督下进行登记造册。并随后把这些捐赠品连同爱心粽子、爱心香囊等由居民代表及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作为端午节礼物赠送给辖区的弱势群体。

活动当天,社区小朋友的精彩群舞拉开了活动的帷幕,随后社区李书记及物业方代表进行了发言,李书记号召党员和积极分子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投身社区公益建设。接下来就是爱心粽子制作环节,现场招募到的热心居民被分成10组,社区书记也作为志愿者加入其中,大家在清洁完双手后,经过捋粽叶、填馅心、裹粽子,居民们情绪高涨,参加活动的有技术娴熟的老人,也有现学现卖的年轻人,老带新,新敬老,现场其乐融融。一会儿的功夫,样式各异的粽子一一呈现,有四角粽子、三角粽子、斧头粽子.....粽子虽然形态各异,但大家的爱心是一样的。随后粽子被放入篮子,篮子上还系着居民制作的爱心香囊,将在下午当做“爱的礼物”送给辖区的特殊群体。

包粽子环节结束后,本次活动的另一路主角——小朋友们开始登场了,小朋友们和家长一起,提着小水桶,拿着调色盘、画笔,分散到小区中,在窨井盖上进行涂鸦,小“艺术家”们从设计、选择草图样本,再到勾勒图案、填充颜色等各个环节都一丝不苟,用中国结、糖葫芦及各种卡通图案,向人们传播着传统文化、家庭美德等文明理念。孩子们的无限想象力让原本黑乎乎的窨井盖变成了一个个有创意的艺术品。

陇西社区小居民张诗涵一家三口在一起完成了一个漂亮的中国结,张爸爸开心的说:“孩子平时就喜欢画画,但在井盖上画画还是第一次,并且还是在我家楼下画。今天我们一家包了爱心粽子,还在一起画完了一个中国结,孩子在旁边写了自己的名字,还拍了照片,以后我们也会经常过来看看自己的画。能用自己的手让我们小区变漂亮,我们一家都挺开心的!以后要有这样的活动,我们一定还会参加。”

绿东村街道陇西社区地处郑州市西部边缘,由于历史等原因,存在着“辖区面积大、居民来源多元化、邻里关系淡漠、对公共事务不关心”等“城市病”。华枫社工在入住社区后,结合社区现状,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设计了“回归慢生活、过一个老式端午节”端午主题月系列活动。活动在促进亲子互动、活跃社区邻里气氛、培养居民“爱城市、爱家乡”情怀的同时,并有意识挖掘社区公益力量、引导辖区居民的积极参与社区公共事务。活动既拉近了居民与社区的距离,也是变“社区管理”工作模式到“社区治理”工作模式的一种积极实践。(通讯员:李玉兰 马腾飞)

责任编辑:hnmd003